2012/11/18

糖尿病引起的腳腫脹疼痛




糖尿病患者如果發現有腳腫脹疼痛的情形時,一定要特別留意,有可能是骨折,有可能是神經方面的併發症,或某一個臟器功能不佳所引發的外顯症狀。
 李女士,60 多歲,告訴我她的左腳腫脹一個多月了,起初她認為是腳扭到,所以自行用藥洗推拿,並且天天用酸痛貼布貼著。不過,情況並沒有好轉,她的腳開始踩地疼痛,而且腫脹的位置逐漸轉為點狀的青紫偏黑色。
 我看了她的腳,對她說:「那不是扭傷,是體內毒素沉積在腳底,侵犯踝關節所造成,這種情形主要因為體內脂肪分解不完全,產生一種叫做「酮」的毒素,沉積在腳底。」
 我使用Sobotta(二)膽囊的解剖圖共振,接著共振蝗蟲的圖片左腳腳踝。約莫經過10 分鐘左右,在一旁的小孫子有點哭鬧,她站起身抱他,驚訝地說:「耶!腳比較舒服了,輕鬆很多。」我持續共振了20分鐘,在這20分鐘期間,我採用膽囊、肝臟、胰臟、十二指腸、蝗蟲交互共振的方式,她的腳逐漸轉變顏色,不再是青紫色,而是慢慢地和右腳的色系一樣。
 一星期後,她再次來找我時,對我說:「回家後,腳就漸漸消腫,走路也不痛了。」
 糖尿病患者大多數會留意飲食中的糖分攝取量,卻會忽略脂肪的控制,因為血液中含糖值高,無異加重肝臟的負擔,肝細胞在過勞情況下製造出來的膽汁,以及胰臟細胞、膽囊細胞從糖化血中所得到的養分而製造出來的胰液材質和膽汁輸送量,根本無法完美分解脂肪,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又不控制脂肪的攝取量,稍不注意,即容易引起酮酸毒症,危及生命。
 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時要注意加強膽囊的共振,如此,可減少膽囊痙攣,收縮功能不佳和膽結石、膽囊發炎的機會。



本文作者:胡友寧
辰光理療中心負責人
中華形意結構推拿研究會教育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