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14

回答標靶軟體問題(九)

回答標靶軟體問題系列是全球使用者諮詢MTS之完整記錄,僅提供MTS學員參考。
   下面的問題大多是脊椎接受手術後,因手術後遺症無法解決,嘗試使用MTS輔助時,使用者發生的疑問。

Q1:為什麼原先肢體沒知覺,現在會感到痛?
Q2:為什麼使用一段時間後排尿或排便會增加?
Q3:為什麼患處會有痠麻脹痛的感覺?有時會有肌顫、束緊感。


A:要不要回答上面的問題,我考慮許久。因為當上述症狀之一發生時,使用者在當下會出現多種想法,也會有多種意見從四面八方塞爆,因此,長期以來我都採取「你願意就繼續,不願意就停」的態度。
 
  醫院手術之前,院方都會要你簽同意書、切結書,必需你願意,他們才能動。有些藥物需要自費,可能會有某些副作用,或危險性,你必需簽同意書,他們才會給藥。我舉這個例子主要重點是要說明:『你』才是決定治療的主導。

  雖然當使用者提出上述問題時,因為意見太多,或使用者不具備操作標靶的基本知識,信心又不夠堅定時,我長期保持沉默,不過,還是說明一下吧!

  A1:病人從患處沒有知覺到能感覺痛,不值得高興嗎?甚麼原因會讓你的肢體沒有知覺?因為有感覺神經所以我們會感到痛、癢,因為有運動神經所以可以舉手跑跳。沒有知覺表示神經根本是死的,短路的,斷掉了,現在感覺到痛,表示神經已經稍微修復了,可以通了。表示你設定的載體是對的,可以繼續。
    但是,使用者會害怕,寧願沒知覺也不要痛,一痛就去注射類固醇。我能理解,我也怕痛,不過,想要恢復自然是遙遙無期。

  A2:排便或排尿量增加,不值得高興嗎?這表示頸以下的神經傳導變好了,腸胃蠕動機制開始變好了,可以將腸道的廢料清除,加速身體修復速度,也表示由心臟經腹腔動脈送出輸往腎臟的血流量增加,而且過濾機制運作良好,病人經常出現的胸腔、腹部、足部水腫也會漸漸消失。此時還可觀察如果膀胱出現脹尿感,表示神經已經能傳導到L1,如果排尿有感覺,表示神經已經能傳導到S5。這些神經再生與修復的訊息不值得高興嗎?
    可是使用者會擔心來不及跑廁所,擔心麻煩,擔心突然增加的二便造成生活作息、工作上的困擾,所以另外服用抑制的藥物或接受其他意見。想要恢復功能,自然遙遙無期。

A3:肢體或腰和臀部感到痠脹痛麻,沉重無力。這是多數使用者在身體日漸舒緩後一段時間會發生的問題。通常有下列原因:1.接受脊椎手術的病人,大部分長期躺臥或坐著,因此感覺神經鈍化,循環也不良,現在出現痠脹感,表示大區域修復已經開始啟動。2:使用標靶軟體後因為症狀舒緩,會停止原先使用的藥物,這些長期使用的藥物停止後皆有可能在未來一周甚至半年內出現戒斷現象。
    可是使用者會害怕,認為是否又惡化,開始接受其他建議,終止之前的努力。


A4:變數
  凡事皆有變數,尤其人體。因為大多數的人無法分辨身體的痠痛脹麻無力等是好轉反應、壞反應還是新的病兆。例如:感冒會讓全身關節痠痛,這時必須先處理感冒,不然會延誤病情,例如:尿道發炎,會腰痛,排尿痛,盆腔發炎,也會腰痛,臀底部痛,如果不會分辨,就會延誤病情。

   有些人聽了標靶軟體的介紹後會說:醫院不就要關門了!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標靶軟體是工具軟體,當你不會分辨,又有疑慮時,都該立刻到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