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14

從未來回來(三)

    我曾經聽母親說阿祖是一位赤腳大仙,她會法術,也會醫術,她要將法術和醫術傳給阿公,但阿公的資質不佳,因此只能選一種,有一天她帶阿公到河邊,指著遠方一個在河邊行走的人對阿公說:我只要折一段蘆葦,念個咒,那個人就會原地轉圈圈。說完就做給阿公看,那人真的在原地不停地轉啊轉。阿公並不覺得新奇,反而感到害怕,覺得法術這種東西最好不要碰。阿祖最後只傳醫術給阿公,但矚咐將來行醫不能收費。阿公的醫術很棒,聽母親說當時交通非常不方便,阿公又住在山裡,鄰山有人生病,家人會拆下門板將病人抬來找阿公醫治,有的來時一動也不能動,將阿公的藥喝下去,隔天居然可以站起身走路。

    可是母親並不喜歡阿公行醫,因為病人要住在家裡,她和阿姨都必須到山裡找藥草,煮藥草,還要照顧病人,又不能收費,家中的開銷很大,必須種山,種果樹才能賣錢。母親有讀小學,成績很好,因為是長女,必須幫忙種山照顧弟妹,只有舅舅可以上學,所以母親小學沒畢業。後來病人越來越多,阿公覺得再這樣下去全家都吃不飽了,於是放棄行醫。

    阿公在我讀國中時往生的,我問母親還記不記得阿公醫治病人的手法和藥方,母親說:當時不能讀書,非常生氣阿公,怎麼會想去記那些。醫術再如何厲害,失傳了,沒留下任何記錄也是枉然,過去我從未想過會走向研究醫學技術的道路,其實有一段時間我有一個綽號叫胡仙姑,我發覺自己正往那條路走,但是我居然也感受到害怕與不安,所以我也做了抉擇,不過我決定要收費,因為我要養家,要做研究,我一個人的力量能醫治的人有限,可是我的研究如果普及全球,那麼被醫治的人將無限,標靶軟體可以做到阿祖阿公無法做到的事,隨著學習運用的人口越多,分子載體會越進化,這套技術將永遠流傳下去。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