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6

蒼朮傳說

    顏醫師跟我說了一個故事:有一位女子去世後,因為非常愛她的先生,天天都和她的先生在一起沒有離開,她告訴她先生要將蒼朮做成項鍊掛在身上,就可以避開鬼魅。
    我問:她自己也是鬼,如果她先生天天掛著蒼朮,那麼她怎麼靠近她先生?
    顏醫師笑說:所以跟妳說是傳說,不過,沒想到還真有用。

    我後來查了醫書中關於蒼朮的傳說,雖然和顏醫師說的故事有一點出入,不過,真的很好用。當然許多醫家不希望醫學用藥流於傳說,所以也加了許多醫理註解蒼朮的功效。有興趣大家可以自行查閱。
    事件發生在28小時前,我打發小孩上學後,突然感到頭暈,心想該不會是梅尼爾氏症又發作了,就順手用手機點眩暈方,到診所後,日前和水電約好的工程正在施工,當時天氣很熱,我和他們跑上跑下,終於處理好了。可是我的頭痛越來越嚴重,原先只有兩邊顳側會痛,擴大到頭頂和枕骨區,頭重重的,身體微微發燙,心想:該不會是中暑了。又拿起手機改點清暑方。
    一個小時後,症狀並沒好轉,更加嚴重,心想:會不會是更年期症候群?因為前幾日碰到鄰居,寒暄時問她:最近好熱,不知是天氣真的熱?還是我自己覺得熱?鄰居神回:越是更年期越覺得熱。我一定受到影響,所以改點停經方。
    結果一小時後症狀更嚴重,連額頭,眉陵骨,眼窩都痛了,開始感到噁心想吐。這時警覺到不對,立刻打電話給顏醫師,顏醫師可能在田裡工作也沒留意,他說:眼睛會痛要用葛根湯。我照他的意思點葛根湯。
    一個小時又過了,我感到熱,但是全身冒冷汗,衣服都濕了。我再次打電話給顏醫師,要他立刻到診所接我,因為我自己已無法開車回家。顏醫師也發現不對,說:你手機關掉,我幫你跑。
    當他到達診所時,我正抱著馬桶狂吐。這種景象對他而言司空見慣。他說:你又中獎了,這次來勢洶洶。
    我答說:我知道,所以才打電話給你,結果你說葛根湯。
    他說:誰會沒事去注意那些?
    他先幫我將雜訊調離,頭痛開始減緩。坐上顏醫師的車時,我還不停在冒冷汗,顏醫師調整手機藥材,好吧!用這味。」他說
    大約兩分鐘後,我的身體不會發燙又冒冷汗,整體緩和了四分。到達家門時吐了最後一次就沒再吐了。傍晚五點時頭痛完全好轉,只是體力還未恢復無法起身,但是到六點時又隱隱痛起來,而且逐漸加重。
我趕緊打電話到診所問顏醫師:你有幫我跑嗎?
顏醫師說:沒有了。
我說:又痛起來了。
他說:好,我繼續跑。
晚上十一點他回到家,我已能坐起身,洗澡等。
我問他:你究竟跑甚麼?
他說:「傳說中的藥材。」加上◎人蔘乾薑半下湯
他講了文章前的故事。又說:熬夜、過勞、重寒等都會讓體機能運轉下降,如果又是敏感體質,症狀會更加重,更不好清理。所以要用◎人蔘乾薑半下湯
我說:在過去你要用氣功加藥物,現在用標靶就行了。早上在診所時一直後悔沒將茉草拍照試跑,就可以測試茉草的作用。
顏醫師說:有蒼朮就行了。但是如果有茉草下次也該來試試
我說:「不要在我身上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