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9

未來無線醫療台灣已領先,政府卻不知道

    我今天去參加兒子的親師座談會,校長放映一部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nYgOwXYx82015

       片名:未來科技 人類未來可能的生活方式

 

    影片中有關於未來醫療的片段。在新疆義診的女醫生利用無線診斷儀器和醫院的主治醫師聯繫,醫師給予醫療建議,影片中的父親在回家途中遇到受傷的外國人,利用無線診斷儀器和職業是醫生的妻子聯繫,得知是骨折,並將病人送到最近的醫院救治。


    直至目前為止,幾乎一切討論未來醫療的方向都停留在診斷模式,不論多先進的蘋果、谷歌、鴻海、三星等等所努力開發的方向都是將診斷更精確地透過雲端將病人的資訊整合後快速傳送到醫院。如果說治療,就是會動手術的機械手臂。不過,這些都是重要的醫療進化。


    在另一方面,早在2013年時,台灣就已經成功研發出真正無限又無線的醫療技術,而且不是診斷系統,是治療系統。但是在台灣卻鮮少人知道。為什麼?因為這個技術是以軟體的方式呈現,放置在手機和電腦裡就能使用。可是從來沒有這種軟體,它不是藥,不能檢驗,它不是器械,不能認證,全世界沒有任何一項適合它的法律。與其說它是一種全新的科技,全新的理論,全新的技術,還不如說這種現象是自然存在,只是人類一直沒有發現以及知道如何去運用。


    台灣對高科技的認知標準是甚麼?專利、認證、檢驗等,但是,這些用人類智慧和經驗堆疊出來的法規是否適合所有新科技和新技術呢?還是已經到了需要修改的時機呢?進步超乎想像,未來瞬間,技術的進化沒有難度,難在人類意識和法律牛步,如果為了維護社會公理正義和良知,依循法律規範科技有絕對必要,但是也成為阻礙科技進步的絆腳石。


    如果帶領下一代前進的主要力量無法意識到改變,那麼你們帶領的未來可能是我們的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