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手機版分子標靶軟體MTS會比電腦版耗電嗎?

    手機版MTS擁有比電腦版更多的功能,例如:可以設定多組時間和病人的載體,可以讓經絡軟體和標靶經絡同時操作,擁有藥林寶典圖庫和使用說明,錄音、拍照存檔更便捷,功能重整後可減少反覆開視窗的次數等。
    雖然手機版有這麼多優勢,但是大家還會擔憂耗電量的問題,事實上,如果擔心電費,我會請你放心使用手機版。

    根據2013年美國研究,以iPad為例,完全沒電狀況下,大約1小時20分能夠充飽,當初的實驗是:假設2天充一次電,1年耗不到12度電,以台灣1度電約4元計算,iPad電費1年約47元,ASUS12.87度要52元,三星GALAXY只要36元,要知道用電量可以看充電器上的標示,A代表安培數,越小的代表這樣電器越省電。

   
以這3款智慧型手機為例,華碩的Pad Phone標示1.2安培,SONY Xperia標示2安培,假設使用時間相同,電壓不變,蘋果iPhone1安培最省電。 

    平板電腦比電腦小,CPU的功能少,無機械運轉,低電壓,功耗很低的。至於智慧型手機就更低了,根據功等于電壓乘以電流乘以時間的公式(W=UIt),我們可以計算出,如果電池能夠儲存的能量為5.328瓦時。生活中通常所説的1度電等于1000瓦時。1000瓦時除以5.328瓦時約等于187.7,也就是説,1度電可以充滿iPhone5電池187次還多。按一天一充來計算,一度電可以讓我們的手機用187天,足足半年還多!

在台灣也有類似研究:
以輸出功率最大的2.1AiPad充電器,來充iPhone所需要的電力是6.1
電費的計算方式 
1度電 = 1千瓦 x 1小時
假設我們每天充24小時,一年的電費如下
0.0061 
千瓦 x 24 小時 x 365  = 53.4 度電








非營業用電,每度電價為3.02元,一年充iPhone的電費是161 元,平均每天0.44
營業用電,以夏季電價最貴的級距來算,每度電價為5.1元,一年充iPhone的電費是 272 元,平均每天0.74

2.1AiPad充電器,來充iPad3
所需要的電力是12.5
電費的計算方式
1度電 = 1千瓦 x 1小時
假設我們每天充24小時,一年的電費如下
0.0125
千瓦 x 24 小時 x 365 = 109.5 度電
非營業用電,每度電價為3.02元,一年充iPad的電費是 331 元,平均每天0.9
營業用電,夏季電價最貴的級距來算,每度電價為5.1元,一年充iPad的電費是 558 元,平均每天1.53

上面算法雖然有點差異,但是不難看出平版和手機的耗電量都遠比桌機和筆電來的小。
筆電的耗電量依最高耗電量一小時65W來算:
每天24小時,一天用電量65×241560W
一般家庭用電110-330/
電費NTD$3.02/
一年365天電費(1560/1000)*3653.021720
平均一天4.7

    為什麼我們會覺得手機耗電呢?其實那是一種習慣錯覺,因為我們常常在外出時擔心手機沒電,我們養成習慣每天都要看看手機顯示電量還剩多少,必須充電了。因此,總覺得不停在做充電的事,至於電腦插頭一直插著,我們不會覺得必須天天充電,而筆電如果帶出門也只有要用時才會開機,不像手機是一直處於待機狀態。


    通常要上網才會使用較多電量,手機下載MTS後是可以在不上網的情形下使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