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6

MTS能輔助救急伊波拉嗎?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美東時間24日下午130分(台灣時間25日凌晨130分),於白宮與目前已痊癒的染伊護士范妮娜會面。越南裔的范妮娜是因為照顧美國本土第一例確診伊波拉病例、賴比瑞亞籍男子鄧肯而感染,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24日宣布范妮娜已痊癒出院。

    我在今天的報紙上看到歐巴馬接見范妮那時,還給她一個大擁抱。

    范妮娜隔離治療其間,接受了染病痊癒的美國醫生布蘭特利的捐血,布蘭特利在賴比瑞亞發病時,曾接受一名14歲痊癒病患的捐血,獲得伊波拉病毒的抗體,男童曾感染伊波拉病毒,但在布蘭特利照護下痊癒。撒瑪利亞救援會說,男童和家人希望能幫助這位「曾救他一命的醫師」。
    後來布蘭特利病好後,也曾捐血給薩克拉(Rick Sacra)醫生,薩克拉醫生在西非工作中也染上了埃博拉病毒,目前已康復。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攝影記者馬克坡被確診染上伊波拉病毒,成為第4個在利比里亞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美國人。內布拉斯加州醫學中心發現,馬克坡的血型與已康復的布蘭特利醫生的血型相匹配,於是打電話要求布蘭特利捐獻血漿,以幫助馬克坡提升其免疫系統功能。
    伊波拉倖存者的血液裡擁有對抗伊波拉的抗體,但是血型必須相符,除了輸血的方法外,還有另一則消息:(路透紐約/華盛頓17日電)在賴比瑞亞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美國醫療工作人員布蘭特利(Kent Brantly)醫生和瑞特波(NancyWritebol)在投以ZMapp藥物治療後痊癒,另外至少有1名西班牙教士曾使用ZMapp,但仍不幸死亡。由於ZMapp尚未經過嚴謹的臨床實驗,因此無從得知是否有幫助,但在伊波拉疫情蔓延期間,被視為有潛力的治療藥物。
    瑞特波和布蘭特利差不多是同時間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當時布蘭特利還堅持讓病情直轉急下的瑞特波先使用試劑,以挽救生命,因為當時只剩一劑。不過血清試劑對瑞特波並沒有幫助,兩人在回到美國接受ZMapp後康復出院。

    由於ZMapp尚未量產,劑量有限,除了布蘭特利跟瑞特波之外,目前只有三名賴比瑞亞病患接受這種藥物治療,三人病情也有顯著好轉,而ZMapp在提供給西非染病醫療人員治療後也宣告用罄。但英國醫療專家估計,西非目前共有約3萬人需要實驗性藥物或疫苗。(路透紐約/華盛頓17日電)美官員要求3個先進生物實驗室提交伊波拉實驗藥物ZMapp生產計畫。

    血清有血型限制,疫苗也還在生產,而在此節骨眼,一位美國醫師史賓賽在回國後發病,西非馬利共和國一名兩歲女嬰也於日前染病身亡,偏偏這兩例都有長途旅行,恐怕短期內要控制疫情蔓延並不樂觀。

    我一直思考是否應該對世衛組織提出我的看法,因為套句國人常用的口頭話:你是來亂的嗎?我不確認MTS對伊波拉的治療是否有效,但是不試怎麼知道!我認為與其等待疫苗量產,不如將實驗室裡的樣本ZMapp拍照,使用MTS應急,與其等照護機器人上路,不如先使用MTS保護好第一線醫護人員。當然,前提是ZMapp必須有效,因為它是載體。

    除了ZMapp之外,也有其他國家、生技廠在研發疫苗,由日本富士軟片控股公司旗下富山化學工業公司所研製的抗病毒藥物Avigan(又稱為avipiravir)。已提供給數名從西非撤離至歐洲的患者使用。富士軟片表示,他們擁有足夠的Avigan藥片,可供應給2萬人使用,並有可製造30萬人份的Abigan的原料庫存。這項藥物在日本被核准為治療流感藥物,但未被批准可用於治療伊波拉出血熱病症。據報導Avigan 已提供給法國感染伊波拉的女護士服用,於 9 19 日治癒,西班牙染病護士瑪莉亞特瑞莎(Maria Teresa Romero Ramos)也服用 Avigan,合併血清等療法,10 19 日身上已無病毒,雖然兩人用藥都有效,但由於兩人在醫院治療時同時接受多種療法,因此,必須進一步臨床試驗,確定 Avigan 單一藥物的療效。Avigan也可以用來治療諾羅病毒。

    大家可在網路上搜尋Avigan,就能看到Avigan的相片和相關報導。

    除此之外,基於控制疫情蔓延的考量,長久以來,凡是有疫情發生時,中醫藥總是被排除在第一線之外,這波疫情,連富士軟片(雖然是旗下的化學公司)都插手了,中醫藥界也需要思考一下了吧!


ps.當越來越多集團知道MTS時,網路上的照片可能是假的,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