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依潑辣家族造訪前的彩排

    伊潑辣家族剛出道時很低調的,雖然有很高的致死率,也都乖乖地待在非洲部分國家,但是由於行銷策略成功,加上技術日漸進化,依潑辣們開始走紅,更加難以控制。
    我因為身處醫療單位,對於傳染家族的警覺性會比一般人高,我稱之為殺死後遺症,殺死家族造訪台灣時,政府公告只要民間醫療單位有工作人員和殺死家族打交道,就必須暫停營業。我當初很緊張,到處去買口罩,各種款式都有,還強迫醫生和行政人員,傷科人員全數上班時都要戴口罩,每天三個時段用漂白水消毒,還用中藥調配殺菌劑天天蒸煮,企圖殺死空氣中的病毒。只要網路,新聞,報紙有任何關於中藥可以對抗殺死家族的消息,我都問醫師:「要不要買來試試看?」當時醫師用指關節敲我的頭,現在想想,的確非常歇斯底里。

    不要覺得我的行為好笑,其實,我的行為正是普羅大眾的縮影。利用空中交通的便利性,伊波拉已於不久前成功登陸美國本土,如果美國已淪陷,那麼接下來會是香港、中國大陸、還是台灣呢?日本、韓國、東南亞、歐洲可能倖免嗎?儘管至目前為止,研究人員認為依波拉病毒不會空氣傳染,因此不會像流感病毒一樣引爆全世界的大流行,但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是已經有越來越多投入第一線防護醫療工作的人員相繼染病死亡。

    台灣目前專注在食安問題的處理,選舉的腳步也不能停,防疫這個區塊做好完善準備了嗎?

前不久學生從LINE上傳了一張相片給我:

看了這張相片後覺得『真慘! 』不過,還是要給大家一些建議:
    伊波拉病毒從何處、如何感染的問題全部交給流行病學的科學家們去頭大,我們只需關注現階段的危機問題,因為事實證實:目前已經進入人傳人的階段,伊波拉病毒會先感染人體的巨噬細胞和樹狀細胞,這些細胞又隨著血液運往全身,接著感染免疫系統中心之一的脾臟和負責體內物質循環過濾的肝臟,然後大量複製自已的RNA(遺傳訊息),急速增殖,結果,人體的免疫機制會暴走,巨噬細胞過度反應,釋出過量的凝血因子,全身無秩序地發生凝血反應,造成血管內凝血因子的量不足,而出現出血現象,加上內皮細胞(塑出血管輪廓)也感染病毒,血液更容易外滲。因為這種免疫機制的暴走反應,病人很容易因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如果我們清楚依波拉病毒的入侵模式,那麼拿掉讓免疫系統暴走的因,讓免疫系統穩定下來,保護血管壁,重整肝和脾的機制,或許是伊波拉登陸漢藥國家前研究漢藥醫學的人員需要傷腦筋的事。

    疾管局每年不論區域性或世界性有疫情要發生前都會透過傳媒通告,我會留意通告,並且和醫師討論是否需進特定藥材做準備,這在一般醫療院所是很普通的事,但是我並不建議大家去做預購藥材的準備,有許多人擔心買不到藥,事先囤積一堆,請大家細想:那麼嚴重厲害的傳染病,政府相關單位可能讓你躲在家裡自己煮藥治病嗎?一定是隔離啊!送到特定醫院啊!

你囤積的藥最後會長一種小小的黑蟲,然後丟掉。有人不服氣,說:「有喝可以預防,才不會中獎。」別傻了!我將藥材弄成一包包的放在展示架上,教你買藥我才能賺錢,幹嘛在這KEY字,多煩悶啊!我只是擔心你們還沒染上依波拉病毒前就先讓不合身體症狀的藥給害了。

    就像防治所有傳染病一樣,請大家注意相關訊息,例如研究單位提出的警告,防範措施,做好個人清潔和防護工作,留意個人身體異常變化,如有發燒、肌肉痛、頭痛、喉嚨痛、嘔吐、腹瀉、皮膚出現斑和疹,血便,齒齦或皮下有出血現象等,都應該先電話通告,讓防疫醫院派專門醫護人員前來,不要隱匿病情,也不要貿然到一般醫院,反而會讓病毒藉機擴散。


PS:使用MTS的學員,知道不需囤積藥材的方法,但是也不要看到媒體說甚麼就拍甚麼當載體,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