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7

回答標靶軟體問題(十四)


回答標靶軟體問題系列是中國大陸使用者諮詢MTS之完整記錄


Q:  男,70岁,身高167,體重69
   身上寒湿重,经常游走性身上僵痛,静脉曲张比较严重,都不是蚯蚓型了,
   已经成肿块了,请问老师怎么跑方呢?
A: 降脂方,消炎去瘀方

Q: 一老年女性70岁嗓子痛咳嗽好几天,痰有白有黄,偶有鼻涕,用外感一号、
   桑白皮、黄芩、浙贝母,行不行?

A: 再加連翹,經絡用腎経,大腸經或胃經

Q: 流鼻涕、干咳、打喷嚏、偶尔流眼泪,用一号外感、细辛、苍耳子,可以吗?

A: 感冒症狀多變,如果有點年紀,或習慣慣性亁咳,就必須懷疑有肺或支氣管
   纖維化,或兼有鼻涕倒流,因此,有時病人漏掉一項,載體就會弄錯。你的
   敍述是乾咳,但是他有流鼻涕流眼涙,應該還會有痰,也可能是倒流的鼻涕
   或稀薄痰液。用你的方可以,也可以用一號外感方加小青龍,或用你的方再
   加浙貝母,杏仁,或你的方再加一號咳嗽方。
   另外乾咳還要注意是癢癢想咳,還是有股氣沖上來刺激想咳,還是覺得有異
   物想咳,都要問一下。

Q: 有个类风湿的朋友,患病近三年,关节肿胀变形不算厉害,早晚特别痛,用
   心包经,血虛方,三黃湯,1號補骨,桂枝,干姜,附子,黃耆,这个方案
   跑了6天,没有减轻,用手机跑的,经常会自动断掉,断断续续的,很久没
   吃西药,没有跑归元方,在用中药蒸薰,现在怎么调整呢?

A: 類風濕性病人在發炎時嚴格禁止中藥薫蒸,表面上感覺筋骨舒服,但是後續麻煩。這類病人吃類固醇和抗癌藥最快,結果你們也很清楚,斷斷續續跑不會有效。還要看病人的目前有無任何致病源誘發,必須處理致病源,說很多㳄了,文章也有寫,因為不是用西藥,所以清楚致病原漸次調整載體,每次載體都可能會不同。也就是除了類風濕性的基本症狀外,還必須清楚他現在有什麼疾病和症狀。

Q: 帕金森病可以用什么方案调整吗?

A: 臨床上已經有幾個改善的案例,不過都有因個別差異而調整處方,目前已經在整合案例,希望盡量調整成通用,至少能適合百分之六十的族群。載體會陸續放在第五代MTS裡。另外載體中已經有的妥瑞氏方,都有成效,目前還不能完全沒有症狀,但是改善令患者非常滿意。

Q:  有位老人家感冒,鼻涕流得像水一样,咳得有点费劲,现在还没有痰,喉咙有点痒,有鼻炎,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这样犯病。用一号外感方、细辛、苍耳子、生姜、大肠经、胃经,跑了一天,效果不明显,是哪里不对吗?

A: 一號外感方,蟬蛻,細辛,蒼耳子,小青龍方,大腸経,胃經。

Q: 有位84岁的阿姨,舌苔白厚重,囗干舌燥,不想吃饭,好几天排次大便,总是喊口渴,流清鼻涕,咳嗽,昨天跑了一号外感方丶细辛、苍耳子、益胃汤、二号便秘方,今天还是说口渴,不想吃饭。

A: 阿姨只要用益胃湯加一號便秘方,二張大黃。

Q:  有个叔叔60左右,昨天左脚内踝突然很痛,不能活动,挨地就痛、有点肿了,他也说不清是肌肉痛、还是骨头痛,好像是筋痛,反正说不清,用抽筋方、消炎去瘀方、胆、膀胱、肾、脚踝也框起来,跑了5个小时,好像没反应,需要调整吗?

A: 未受傷突然疼痛,疼痛如有紅腫抽痛可能是痛風用痛風方,如無紅腫用外感方一號加三張延胡,再加上蜂蜜。

Q: 有一个朋友咽喉发炎,出了很多血,很疼,沒有傷口,有轻微感冒,有些着急上火,咳嗽痰多,今早开始的,咽喉没有伤口,不抽烟。

A: 咽喉出血沒傷口就是咳血,標靶照跑,建議去醫院裡檢查確認出血原因。
跑消瘰方加大黃二張黃連二張手機板跑十二小時後回報因要確認了是否止血。

Q: 有个痔疮很严重,连坐下都很难很痛苦,怎么办呢?

A: 痔瘡者跑痔瘡方,藥林寶典有。

Q: 有位50多岁的大姐因为摔了一跤,可能拉伤了手臂韧带,现在包了药,但还是痛,手抬不起,使不上劲,没有红肿,我选的消炎去瘀,麻黄汤,大肠经,通过痛处的经络,还有解剖图,这样可以吗?

A: 可用消炎去瘀方,一號外感方各一張加香附,延胡二張,經絡按照妳的可以,還要注意是否有骨折若有再加上補骨方一號。

Q: 外感方、便秘方、免疫方、补骨方、咳嗽方,这些复方都有几号几号之分,请问具体怎么选择呢?

A: 藥林寶典上有寫,建議有問題先找藥林寶典

Q:  我发现很多肌肉、骨骼,或者其他疼痛,如果用了一号外感方会好一些,是这样的吗?为什么呢?

A: 這是藥理,非三言兩語啊!有些醫書代代抄醫書,藥林寶典是臨床應用的心血,從名稱理解外感,你就能理解,外感不除,或除之不盡,邪入𥚃入骨對人體的影響有多大了!

Q: 从药林宝典中的理解一号补骨主要用于膝关节,二号用于腰部,那其他地方疼痛怎么用呢?

A: 藥林是以症狀和疾病分類,只要是骨骼都能用一號補骨方,但是因為在人體的位置不同,每個方都有引經藥,上肢用桂枝,下肢用川牛膝,這只是大法,先熟悉藥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