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

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 gravis)

這是使用LSF處理疑是重症肌無力症狀的研究,因為美國疫情持續嚴峻,醫療量能嚴重不足,病人尚未接受醫院正式檢查出具診斷報告。本文藉著這個案例來講解如何使用LSF盲測以選擇適合病人的載體。如果有類似症狀和體徵的病人,可以參考這個操作流程和載體。希望能有更多的研究,為重症肌無力的患者提供協助。

2021/11/19晚間,我和朋友視訊時,發覺朋友的眼睛和平時不一樣。他的左眼瞼下垂,左眼也似乎無法流暢轉動,和右眼比對顯得異常凝滯。雖然那時距離他注射流感疫苗已兩個月了。然而,我第一個懷疑是疫苗後遺症,造成眼瞼肌肉神經方面的損傷,因為我曾經看過流感疫苗可能會引起神經損傷的研究報告。我立刻建議他使用歸元方一號x1,葛根湯x1,白芷x1,早晚各8個小時。他的症狀恢復得頗順利,約三天就恢復正常,因此他又續跑了1天就停跑了。

2021/11/26朋友早晨起床後,發現上眼瞼又出現異常,他立即啟動之前存檔的上眼瞼方案,雖然這次沒有前次嚴重,但是這回花了5天才恢復正常。

2021/12/20朋友第三次上眼瞼下垂發作,他一樣立即啟動相同的上眼瞼方案。然而,我開始懷疑這不是尋常的問題,我開始追溯我們過去的談話紀錄。

我發現一個問題,2021/03/20他在注射第一劑COVID-19疫苗後,曾經發生非常嚴重的眩暈和皮疹,04/17注射第二劑疫苗後症狀較輕微。09/09他接著注射流感疫苗,卻在09/26出現流感症狀。12/08注射第三劑CCVID-19疫苗。12/20第三次上眼瞼下垂發作。也就是說,他在一年的期間裡,共注射了四次疫苗。是否因為疫苗注射過於頻繁,使他的免疫系統或神經系統出了問題,值得進一步研究。

我告訴朋友,我懷疑他的症狀是重症肌無力的初期症狀:佔大多數的上眼瞼下垂,希望他能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認。

因為正值疫情爆發期間,醫院醫療人員不足,尤其在國外,很難立即安排檢查和治療,因此,我繼續追蹤,我的朋友也繼續使用原方案。

追蹤日誌:

1.    雖然在原方案執行了第二天已經改善,但是復原的程度以0-10來測量,之後連續兩天一直停留在等級4

2.    2021/12/24這天,朋友配合我進行盲測。所謂盲測,就是受測者不知道被使用何種載體,大約2-3分鐘後,請受測者描述患處感受,或活動身體其他部位,描述有何不同感覺。因為我事先假設朋友是神經受損,而原方案使症狀恢復至等級4即停頓,所以我在原方案的基礎上新增一張蠍子。而藥庫裡有兩張蠍子,一張是放3隻,一張是放5隻。我先使用3隻,朋友感覺有進展;我再換用5隻,目的是測試哪一張比較適合?結果是3隻比較適合。然而,這次的進程非常緩慢,症狀等級進步到3-2之間,但是又開始停頓。

3.    2022/01/08我再次執行盲測,增加一張地龍,執行兩分鐘後,朋友覺得可以比較靈活張開上眼瞼眼角。我拿掉蠍子,朋友感覺變差,我重新加回蠍子,另外又新增白僵蠶,從視訊的螢幕上非常明顯看出朋友的上眼瞼活動迅速變差,我立即刪掉白僵蠶。新的方案為: 歸元方一號x1,葛根湯x1,白芷x1,蠍子三隻x1,地龍x1

4.    2022/01/12 自使用新方案後,朋友每天都有些許進步,12日清晨,朋友很高興告訴我,他覺得非常好,症狀等級就像0一樣。

5.    這是我第一次針對疑似重症肌無力的病人測試LSF,如果在症狀一開始出現時,就立即使用方案: 歸元方一號x1,葛根湯x1,白芷x1,蠍子三隻x1,地龍x1,其效果會不會更好,因為目前無法回推,所以無法斷定。不過,我相信這是研究如何使用LSF去造福重症肌無力患者的一個好的開始。

6.    繼續追蹤

 

以下是醫界關於重症肌無力的部分研究資訊,選擇較常見的整理如下:

重症肌無力是因為神經和肌肉之間的正常通訊中斷引起的。症狀和體徵如:手臂或腿部肌肉無力、複視、眼瞼下垂以及言語、咀嚼、吞嚥和呼吸困難。

目前醫界仍無法治癒它,但治療可以幫助緩解症狀和體徵。雖然這種疾病可以影響任何年齡的人,但在 40 歲以下的女性和 60 歲以上的男性中更常見。

症狀通常會隨著休息而改善,所以肌肉無力會來來去去。隨著時間的推移,通常在疾病發作後的幾年內達到最嚴重的程度。

誘發重症肌無力的可能原因

目前醫學研究方面的報導是:人體神經通過釋放化學物質(神經遞質)與肌肉進行溝通,這些化學物質恰好適合神經肌肉接頭處肌肉細胞上的受體部位。

發現重症肌無力的病患,其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這些抗體會阻斷或破壞肌肉的許多受體位點,當可用的受體部位越少,肌肉接收的神經信號就越少,從而導致肌肉虛弱無力。

這些免疫系統產生的某種抗體還會阻斷一種稱為肌肉特異性受體酪氨酸激酶(TIE-roh-seen KIE-nays) 的蛋白質的功能,有時也稱為 MuSK。這種蛋白質參與形成神經肌肉接頭,當MuSK被阻斷時也可導致重症肌無力。有些患有重症肌無力的病人,並不是由阻斷乙酰膽鹼、MuSK的抗體引起的。這種類型的重症肌無力稱為血清陰性重症肌無力或抗體陰性重症肌無力。總的來說,重症肌無力仍然與自身免疫基礎出現異常有關,但所涉及的是何種抗體尚無法檢測到。

容易出現的症狀:

1.眼部肌肉

在超過一半的重症肌無力患者中,他們首先出現的症狀就是眼部問題,例如:

·         一側或雙側上眼瞼下垂

·         複視

2.面部和喉嚨肌肉

·         影響說話:講話可能聽起來柔和或帶有鼻音。

·         吞嚥困難:難以進食、飲水或服藥。吞嚥的液體可能會從鼻子流出。

·         影響咀嚼:用餐時難以咀嚼食物。

·         面部表情改變。

3.頸部和四肢肌肉

雙腿無力會影響行走方式。虛弱的頸部肌肉難以抬起頭。

4. 疲勞,疾病或感染,手術,壓力,一些藥物,懷孕,月經期等,也可能加重症狀。

5.如果有出現以下困難症狀,建議到醫院做檢查。

·         呼吸,複視,吞嚥,咀嚼,步行,手臂或手無力,無力抬起頭。

6.重症肌無力的併發症是可以治療的,但有些可能會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