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6

分子載體的應用和症狀判斷 藥材篇(一)

    有一種頸肩痛的症狀很像落枕,但是如果用治療落枕的方法推拿用藥,結果不僅無效還可能加重症狀。
    這種肩頸痛可能伴隨下列症狀,咳痰,咳嗽,流清涕,耳塞住感,突然眩暈,突然覺得地面晃動,胸悶,肌肉疼痛,按摩後非常容易回傷,肋肩痛,腰痛,眼睛酸澀,視物變模糊,睡覺起床症狀變嚴重,舌頭被燙到會一直存留感覺,喉嚨有哽塞感,身重感,乏力,手臂麻,腳底麻或五趾麻,背部緊痛。上述症狀不一定同時發生,有時只有一種,有時兩三種。但是落枕症狀會一直持續。
    這種肩頸痛不易判斷,由上述症狀大家就能點出20幾味處方,但是效果不彰,包括經絡,解剖圖,運動感覺區全用上,成效甚微。大家可試試半夏天麻白朮散加葛根,甘草,天麻。
    這種問題和腦脊髓液循環不良有關。一旦發病,不適合經常推拿過度推拿,不適合大動作運動,需要休息,使用MTS好轉後也不可頻頻測試患處,容易二次發炎。
    必需特別說明:腦脊髓液循環不良有許多種症狀,持續性落枕現象有時全然不會發生,但是一旦有伴隨上述諸症狀,尤其是左右轉頭時會感覺牽動鼻子深層肌肉而流出清涕,或低下頭會感到頭重重而鼻子流出清涕,都該警覺。

    有一種手麻是從手臂一路麻到手指,手臂近心端最麻,還會酸。有很多可能因素,但是常見的是:心臟和頸椎骨刺的問題。如果是前者,用強心方加吳茱萸,人參。如果是後者用強心方加木瓜加延胡。麻在右是頸椎,好區分。麻在左會有判斷問題。好在兩者的方可並用。這時強心方重複,就只要點一張。也可再加一張赤芍。
   
    手麻的原因還有很多種,日後再細說。不過臨床上可不可能上列兩種問題同時發生呢?當然可能,這就是我常說的不同病因相同病症,或重複病症。如果是前者A配可以改為B配,如果是後者,可以AB配,注意運用上的差異就行。

    那麼臨床上可不可能上列三種同時發生呢?當然可能。現在將第一種設為C配,當同時發生時就ABC同時點出來。正確嗎?
    須謹記這裡不是正不正確的問題,而是病人能不能承受的問題。假設你的電腦中毒了,你會發現電腦越跑越慢,然後當掉。腦脊髓液循環不良時,你認為身體的代謝運作會正常嗎?當你想同時修護身體各部位時,必須先考慮身體的軍隊夠不夠多,夠不夠強。
    所以,我在臨床上會先用C配,等病人自覺症狀至少減輕五成時,才會將AB加進來。或是將CAB分成兩時段分開跑。

    不過,如果A的問題較嚴重,那麼可以先將AC合併。因為這種併法也對B有小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