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13

詳述症狀的重要性

各位學員:你們知道為何我一直跟大家強調:諮詢LSFMTS時,性別、年齡、身高、體重、二便、睡眠、飲食習慣、職業、過去病史、身體其他症狀等,包括發病前後在做甚麼都非常重要。

現在,告訴大家一個案例,魔鬼總在細節裡。
有一個訊息:
有一位朋友,自訴早晨起床後開始覺得腰痛,只要在椅子上坐一會再站起來,腰就痛得直不起來,必須慢慢走動,慢慢將腰挺直。我幫他跑腰痛方一號和補骨方一號,可是跑了8個小時,沒有改善,請問需要調整方案嗎?

請問:如果你們收到這樣的訊息,你們知道如何調整嗎?普通情形下,病人可能本來就有腰椎錯位的病史,睡眠時的姿勢或床墊的影響,腰痛時使用腰痛方和補骨方是正確的,但是如果8小時過了沒有改變,就應該請病人提供更多身體方面的訊息,有時候你們要協助病人提出問題,因為他們並不知道某些問題可能就是關鍵。如果,當病人一開始請求協助時,你們可以詢問得更詳細,也許那8小時也省了。

當你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希望尋求我的建議時,如果你們可以提供更精確的狀況,我才能在較短的時間裡提供可能解決的方案。

如果一開始你就能仔細了解,敘述改成以下方式:

中年婦女約50(最好有正確年齡),體型標準(最好有詳細身高、體重),睡眠正常,最近小便黃,大便偏軟散,食慾佳。自訴早晨起床後開始覺得腰痛,只要在椅子上坐一會再站起來,腰就痛得直不起來,必須慢慢走動,慢慢將腰挺直。我幫他跑腰痛方一號和補骨方一號,可是跑了8個小時,沒有改善,請問需要調整方案嗎?(最好提供目前有無服用其他急慢性疾病藥物)

當我看到上方敘述時,我得知她是女性,年齡介於可能更年期,因為小便黃,我會考慮病人喝水不足或是有泌尿器或生殖器感染,大便軟散,我會再考慮體內有濕熱,腸胃是否有炎症。

我會進一步問:停經了嗎?如果停經了,過去週期正常嗎?如果沒停經,平時週期都正常嗎?最近會有分泌物嗎?例如:白帶的顏色,味道。關於大便,我會問味道特別重,或特別臭嗎?

既然我可能會問這些,如果你們在一開始時就先寫清楚,可以省下反覆詢問的時間,因為重複key相同的字,對時間有限的研究人員而言是一種殺生,對可以快點獲得較正確處置卻因為訊息不全而延宕病情的病人而言,也是一種殺生。

時間也是累積生命的粒子,所以,可以把握的時間被浪費了,是不是也可稱為殺生呢?

後來,這位病人是使用白頭翁湯兩張處理。12個小時後,病人坐約一小時後再起身也不會挺不直腰。病人回饋了另一個訊息:最近看東西眼睛有點模糊,也不能看電腦螢幕太久,視力會花掉,眼眶會痛,這些問題也改善了。
白頭翁湯至少要連續跑足七天。剛開始跑82,穩定後,早晚各8

生殖器的疾病也可能影響眼睛,虹彩炎的致病原因之一就是梅毒。

身體其他器質性問題也會影響眼睛,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病變就是大家都熟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