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3

回答標靶軟體問題(二十)


回答標靶軟體問題系列是中國大陸使用者諮詢MTS之完整記錄,僅提供MTS學員參考。

1 Q:  有位朋友膝盖下缘痛,医生说关节有积液手摸着痛,上下楼痛,跑了消炎去瘀方、抽筋方、延胡、麻黄,请问老师针对关节积液,有没有更好的建议?
A: 關節炎患者因有積液,先消炎減少積液,三黃湯,黃柏,蒼术,上下樓梯痛,不排除有前後十字韌帶發炎或撕裂,必須減少活動,經絡用脾経,胃経,三焦経,等腫消,改用補骨方一號,小青龍調理。
另外,如果是因為骨骼錯位摩擦造成軟組織發炎,那麼避免再犯的最好方法就是請病人坐床上,雙腳內髁對齊,用長毛巾綁好,平躺,屈膝,慢慢抬腳,慢慢放,放時離屁股遠一點,利用腰髂肌群雙向調節,想到就做,每次1020次。很多身體痠痛的發生,或發生後恢復期太長,都要考慮身體的結構性問題是否失衡,包括內科問題也是一樣。

2 Q: 还有一个小朋友感冒发烧,头晕、畏寒、扁桃腺化脓,咳嗽不严重,用的是麻黃汤,一号免疫方,大黃,大肠,肺,膀胱、胃,跑了近4个小时,反馈头晕畏寒加重了,请问需要调整方案吗?
A: 感冒小孩只要用免疫方一號一張,大黃三張,連翹一張,眩暈方一張。

3Q:  请问慢性支气管哮喘,用肺萎方+一号咳嗽方,合适吗?
A: 可以,慢性支氣管哮喘也可以用麻杏石甘湯,和之前我傳的麥門冬湯,如果伴隨咳痰,或頻頻有痰卡喉,再加浙貝母,杏仁。
這類病人常感喉頭,胸口不適,經絡可以胃,大腸,脾,小腸,腎為主。

4Q:  老师,心慌,心跳快,可以用强心方吗?
A: 用心悸方。

5Q: 有没有专门针对全身无力的方案,是个近70岁老太,有冠心病,糖尿病,现在全身无力,小腿痛,什么痛法她也说不清。
A: 桂耆湯加強心方,吳茱萸,延胡。
  你用解剖圖的膽,用掃圖方式,不要加強版。

6 Q:  小孩积食引起发烧,白天跑了腹胀方,现在还是发烧38.2方案不对吗?是昨天吃糍粑积起了,昨晚发烧,今天上午跑方到刚才。
A: 用腹痛方加木香。
   因為有發燒,所以不是用腹脹方。
   如果孩子會脹又發燒,就可用腹脹方加腹痛方,木香,腹脹方不用也行。
   拖太久了,都用兩張,燒退立即改一張。

   如果小孩是食物過敏引起,就用免疫方二號一張,大黃三張,上方和這方都能退燒,但是有差異,你密切關心一下。

Q:  请问老师,昨天积食发烧的小孩,今天退烧了, 但发烧几天了都不大便,就用一号便秘方吗?
A: 腹痛方加木香一張大黃二張。

Q: 请问老师,食物过敏引起皮肤长红疹,也是用一号免疫方吗?
A: 食物過敏用二號免疫方加大黃三張,這是基本的,如果被抓到紅腫,加消炎去瘀方。
一號偏向出現上呼吸道問題,二號偏向腸胃道問題,分不清時二者擇一都可以。


7 Q:  请问一下:慢性胃炎伴有点糜烂出血,结肠处胀痛,整个小腹胀痛。这种有出血现象的,仅仅使用溃疡方、腹痛方,合适吗?
A: 正在出血脹痛用三黃湯,腹痛方,木香,各兩張,出血和脹痛改善後,改成各一張。
㿉瘍方是用在沒出血的情形時。
急症期希望能跑82

8 Q:  老师 我女儿长了针眼 什么建议?
A: 乳腺炎方,金銀花二張。

9 Q:  慢性支气管炎也是用支气管扩张或慢支哮喘的方案,可以吗?
A: 可以,我給你的方案都能使用,依據搭配使用,不可全部都點。
如果肺細胞病變就用化療方加葶歷大棗瀉肺湯。支氣管擴張,肺纖維化,除了之前的方案,葶歷大棗瀉肺湯加小柴胡湯也可用。大陸入冬後霾害會嚴重,將之前的方和現在給的交代給使用者,以備所需。
已經患病就不要遲疑,早晚各跑八小時,一定要咳嗽症狀明顯改善,才可以改成每天八至十小時。急症就跑82

10Q: 有位80多岁的老太,常年皮肤干痒,皮肤没有油脂分泌,可以用什么方案调整吗?
A: 葛根湯,強心方,黃耆,當歸,黃芩。入冬後會更癢,屆時可加麻黃。如果有抓到長痂就加石膏,沒有就不要,紅腫就再加消炎去瘀方。
經絡用膽,大腸,胃,脾。

11Q:  请问7岁女孩全身酸痛,头胀痛,牙痛,鼻子时干时流浊涕,舌尖长白小泡,时冷时热,偶尔咳嗽下,胃口不好,耳朵洞里痒,该怎么跑方呢?
A: 葛根湯,眩暈方,黃柏,大腸經,小腸経。

12Q: 一个孩子发烧好几天,一直在跑方,好一下,又开始发烧,反复几次,现在又烧了,口渴,怕冷、头晕,舌苔不厚有点黃,很多小红点,大便一天又23次正常,如何调整方案呢?以前用的白虎汤、石膏,现在想用一号免疫方、眩晕方、连翘、大黄,但她有口渴。
A: 大便形狀?小便正常嗎?
Q: 大便不干不稀,小便正常。
A: 問一下,小便時會不會覺得燙或是痛。用二號免疫方加大黃二張。
Q: 反复发烧的小孩已经睡了,现在给她用的一号免疫方、眩晕方、连翘、大黄
A: 用二號免疫方加大黃二張。

13Q: 有一个7月大孩子有半个多月干咳,这两天因受凉腹泻,拉豆腐脑状大便,一号咳嗽方,腹痛方,理中汤,可以吗
A: 一號咳嗽方可以,大便味臭加腹痛方,否,則加理中湯。

14Q: 长骨刺的情况用什么方案呢?
A: 骨刺不會不見,可以改變了部位的生態,以達治療效果,

15Q: 有一个朋友做了剖宫产手术,有伤口液化的现象,用便秘方二号22天,现在好了,想请问有防止伤囗增生或淡化疤痕的方案?
A: 傷口的問題續跑。

16Q:  有位80多岁的老太因为这几天走动很多,导致小腿肌肉酸痛,请问老师有什么好方案呢
A: 可能是下肢靜脈痙攣,可用歸元方一號加三痺湯,延胡,膀胱經,胃經,脾經。問看看會不會腫脹感,如果有再加川牛膝。

17Q: 请问老师,只是因为吹了风,引起的头晕,没有其他症状了,我用眩晕方合适吗?
A: 用葛根湯加川芎,蔓莖子,如果眩暈再加眩暈方。
吹風外感加上病人本身溫度調節功能失調

18Q:  有个患者现在并发阴道炎,伴有左下腹疼痛,她用了阴道炎方和糖尿病方,我建议目前先只用阴道方案。我想确认一下:糖尿病会并发很多病出来,这种情况是先从哪种病症调理,还是两种可以同时?
A: 炎症先處理,白頭翁湯,蛇床子,腹痛方,木香,這些也有穏定糖尿病的作用。
現在如果是急性期,跑82,連續三天,緩和後才能改成早晚各8,而且中間不能間斷,連續14天,不然以後容易反反覆覆,造成細胞病變。
要留意有無肛門下墬感,腰痛,或排尿變燙,因為會有交㕚感染問題,如果有,尿道炎方加黃柏就要至入,沒有就不用。

19Q:  请问老师,甲状腺机能减退,甲减患者可以调理吗,她一直在吃药,所以没什么症状。
A: 藥林寶典中寫甲狀腺異常,用消瘰方,而不是寫高亢低亢,只有區分有無心悸,有就再加心悸方。這是中藥和西藥不同的機轉,剛剛好,才叫正常,高或低都是甲狀腺異常。因為有吃藥控制,所以不要立即停,要慢慢停,就算停藥後也不能停MTS,要真正好了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