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5

分子載體的應用和症狀判斷 解剖圖篇(一)

討論案例:
    七十多歲老婦人,身心症,頸肩僵硬,手上舉痛,後背痛,特別強調上廁所後無法做擦拭屁股的動作非常困擾,腰痛不挺,睡覺時因腰痛翻身非常痛苦,雙腿腫脹麻,有蟻行感,以小腿為甚,尤其是左腿外側,腳背腳底刺痛。自覺有點感冒,眼睛會酸澀。

    上述症狀乃是透過病人和其家人敘述後整理。綜合研判後,使用的載體如下:


解剖圖載體:


圖1(左)額肌眼輪匝肌
圖2(中)頸闊肌二腹肌前腹左
圖3(右)二腹肌前腹右

藥材載體:消瘰方、葛根湯、抽筋方
經絡載體:腎經、胃經
    標靶解剖圖的標記模式非常多樣,這次的標記稱為人體肌肉對應法。肌肉力學是我在人體結構領域的另一項研究,其中肌肉對應法是我在肌肉醫療的首創,已經成功應用在手療,日前也在中華形意結構推拿研究會正式教授。標靶軟體顧名思義就是將本來要吃的藥轉換成相片檔,將本來要動手操作的行為轉換成解剖圖檔。為什麼腰以下包括腰和下肢的問題會用圖123,這涉及肌肉對應法的學理,非常複雜,在此不討論,大家可以將圖123當成標記的符號,遇到下肢問題時作為加入設定的選項。
    病人有自覺感冒症狀,來自於平日感冒時身體會發生不適症狀的經驗記憶,大家從藥林寶典搜尋時可以發現和感冒症狀相關的載體就分類了數十項,不過一般常用的還是外感方一號和葛根湯。這兩方的症狀非常相似,所以容易發生載體設定錯誤問題,大家不妨多參考一項症狀:眼睛有否酸澀?如果有,用葛根湯,沒有就用外感方一號。

    關於消瘰方,我在藥材篇(二)有介紹,現在再補充訊息:大凡和腺體相關的問題,內分泌腺問題,以及身心症問題皆可考慮設定。許多病人,尤其是老人家,大多數都有身體結構性錯位的問題,經年累月不斷疊加,如果又患有身心症時,所有疊加的問題會變得更複雜,病人因為疼痛更容易因為惡性循環讓病情惡化。當我們聽到病人說身上好像某些位置有螞蟻在爬,或是像水滴在流動,或是右邊痛好了換左邊痛,上肢好了換下肢痛,頭痛好了換肚子痛,便秘好了換胸悶,有時我們不太會去拍打的位置,病人會東拍拍西拍拍看看哪裡痛?當遇到這類病人時可以考慮將消瘰方加入。

    抽筋方對緩和肌肉的痙攣痠痛有幫助,對於長期關節錯位或變形而造成肌肉痙攣緊張的病人可以加入。

    病人敘述下肢問題時還特別提及腳背腳底的刺痛,所以設定胃經,腎經,因為黃線走向經腳底腳背,小腿外側,上文病人敘述(雙腿腫脹麻,有蟻行感,以小腿為甚,尤其是左腿外側,腳背腳底刺痛,腰痛不挺)這些問題都可善用腎經和胃經,這兩經也能調節情緒問題。
   
    葛根湯對肩頸僵硬轉動不利和視力不佳有幫助,上肢神經就是從頸脊椎段發出,因此,病人感冒好後葛根湯仍可續用。

    2劃一條半圓即可,這裡第二條是後來加上,如果病人在恢復期間因活動量增大增多導致小腿痠痛時,請病人休息,加劃一條,稍微忍耐,打通後情況會更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