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

轉換思想開創醫療新契機


我們將要創造的未來真的會是一個值得我們驕傲的未來嗎?如果我們繼續忽視全球生存在金字塔底部約40億人口的健康問題,從事建設工作的基礎人口會崩塌,未來將岌岌可危。

根據統計,全球90%的醫療資源提供給30%的人使用,剩下70%的大多數人需要活命,需要養家餬口,所以讓疾病一拖再拖,這是落後地區平均壽命只有45~50歲的主要原因,想一想,這個年齡層正是一個人體力、經驗、生產力最顛峰的時期,如果在這個時候死去,家庭會陷入困境,孩子將面臨貧困。

其實在施行醫療保健的地區,情況也好不到哪,政府和雇主被龐大的健保經費壓得喘不過氣,人民必須從自己的口袋裡逐年掏出更多的錢,結果對醫療環境的提升卻微乎其微。

如果我們願意轉換思想,不僅僅提供人民自我醫療保健的觀念,還進一步教導醫療技術,全球的醫療保健水平定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中國人常說:「錢要花在刀口上。」哪一些醫療技術可以優先轉換?酸痛問題,四肢功能異常問題廣泛發生在所有年齡層,這些問題會讓人工作時容易疲勞、分心、出錯,還讓生產力下降,被酸痛困擾的人們除了常常接受政府提供的復健治療,還會去購買昂貴的醫療器材,健康食品、日復一日。有人仔細統計過嗎?每年國家醫療費用的支出,企業界的損失,和個人的開銷……,如果有研究機構願意統計,它會是一個逐年攀升的驚人數字和曲線。
下面是我對醫療技術轉換的構想圖,透過科技,突破技術上的問題,一定做得到。
如何完成上面這個醫療網?政府可以聯合企業成立雲端醫療系統,結合各專科醫師和專業人士的建議,提供病人下載分子載體的資訊,也可以成立鄉里互助機構,提供備用載體,如果能聯結雲端偵測系統就更完美了。病人不需要為了看病長途跋涉,不需要吃太多的藥物,可以節省荷包,企業會有網際網路的盈利,國家可以減少國民醫療支出,政府可以利用這些節省下來的資金,照顧更多需要高度專業醫療技術才能救治的病人,讓所有需要協助的病人,無論貧富貴賤都能享有同等機會,接受最好的治療。